外形是鬱金香,它是永遠不會凋萎,因為它是由布料製作出來的。永遠不會凋萎的感心與善心鬱金香。
P1180052.JPG
【圖說】朵朵鬱金香是眾集一群用心雙手的、還有善心人士加入參與縫製完成,是一朵朵愛心。

繼上回1/16 <述> - 當志工-之一 之後,今天再度當『戶外志工』。其實這家文教基金會頗為頻繁舉辦公益活動,方法有許多:探訪育兒院、教養院、戶外淨山、淨灘..以及屬靜態的手工藝品義賣捐款等等,由其他的不同活動著手。這週末是規劃探訪教養院。早上搭乘交通車出遠門赴至桃園縣觀音鄉,服務的對象是一所叫做『心燈啟智教養院』。
P1180039.JPG
【圖說】蠻有規模、設備也良好的心燈啟智教養院

居住在教養院內的都是身心障礙者,他們的智商都停留在大約6-8歲,長久以來被外界忽視。他們也極需要被關懷與陪伴。我們一群穿著紅色背心的志工,從入門開始,由院長與社工帶領,一樓走至四樓參觀建築物內的設備,瞭解機構是如何著手安排,如何教導他們學習東西,栽培植物、陶藝、烘焙、手工藝..等等。這次任務分2組,一組是烘焙麵包,另一組是製作手工縫製藝品。我屬後者,一塊布、一針一線、塞棉花,縫製成花朵形成鬱金香,裝入精美包裝。
P1180042.JPG
【圖說】鬱金香的材料:一塊布、針線、棉花與信心和活力。

從頭至尾,我一直埋頭專心的縫製鬱金香花朵,偶爾抬頭與他們對望微笑。突然內心一驚,我不禁地的質疑:我也是屬於啟智教養院裡的身心障礙者一份子嗎??智商很弱、語障、詞不達意、有時鬧情緒....,我好像很符合啊.... 偏偏,我的人模人樣偽裝得很像正常人,好像又不屬於他們同一類的。這樣的自我矮化想法,若被旁人知道會被怒罵不知福吧?!我看著他們、他們僅只要我們投以關注的眼光在他們身上,微笑以對的回應即知足。我有家庭、我有工作、我有婚姻,我想、我有朋友,我擁有太多,我比其他人幸運多了。我貪婪什麼呢??....我無言地的低頭繼續縫製鬱金香花朵....。
P1180043.JPG
【圖說】坐在我的對面大男生志工之一,也是很認真的縫製。

社工人員教我們如何縫製鬱金香,我看著示範動作,依樣畫葫蘆倒也可以縫製出來。那麼,社工人員教他們,須得反反複複再三的教導,要花掉多少時間與精力呢??非親非故的、那真是超過一般人有著大愛無私的奉獻耐著性子與他們共處生活,這共處可能是長期間、甚至是一輩子。而我僅只與他們共處數幾個小時而己....我時而低頭做鬱金香花朵、時而抬頭看看情況,看看他們,一張一張無憂的怡然自得神情、毫無戒心完完全全真誠的微笑以對....。朵朵鬱金香、單單純純在世界裡,它不單單只是一來一往的買賣啊!!它包含了他們的純真、誠誠懇懇關注他們的存在以及關懷和稱讚。

今天的假日很震撼....。
P1180054.JPG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心燈啟智教養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