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要著述打掃記....打掃實在是稀鬆平常的....誰家不會打掃的啊?沒什麼好說的。其實打掃可以看出來一個人好多種『面貌』與『心態』喔!a03

家裡是不打掃的,懶嘛!!我們家真的沒空。家裡會打掃會嚇壞了雙方,鐵定會有人驚呼「你是我老婆嗎?」、「你是我老公嗎?」真是見鬼了。所以沒什麼好著述。我要說是現在住家房子的樓上樓下的打掃....真是見鬼了,自家都不打掃還掃外面的....

家裡是住在七層樓以下的、加上頂樓是舊式公寓(我想是公寓吧?)沒有電梯。當初遷入現在的住所,有著太多種種的考量,其中一項,我想有樓梯總得可以逼一個胖子勤勞些上下樓梯算是運動。這樣的住所並沒有所謂"委員會"之類的組織,通常來說就是管理室之類的。其實,有這樣的設立並沒有什麼不好呢?大家守規律依法行事,給大家一個有著制度的環境甚好的。

因為並沒有這樣的設立,住家環境有些狀況了。首先是,公共設施的樓梯誰來清潔呢??之前是每一戶付幾百塊分攤,請來清潔公司來洗樓梯。這個情形倒好,大家相安無事就這麼辦!後來樓梯間遇著鄰居太太,她苦惱的跟我說向別家索取清潔費要不到、每次都要她代墊云云之類的,這樣下去久了就不想多事了。就那麼很長的時間,都沒有清理樓梯....我每天上下樓梯看了厚厚的灰塵髒兮兮的....看久了....麻痺了也不去管那麼多....然而麻痺久了也會反彈....我看著蠻難受的....。跟我家先生說:我想要自動打掃樓梯,從最上面的層樓一直掃到一樓大門....。如前述,打掃可以看出來一個人好多種『面貌』與『心態』喔!原先我想我家先生會很不耐煩地的惱火說:「為什麼是我們家打掃呢?不要多管閒事。」這是我的預設得到的答案。即使如此,我還是要堅持去打掃的。出乎意外,我得到的答案竟然是「好啊!我老早就想要打掃了,我看得真不舒服....」

好佳在,一個打掃掃灰塵、一個浸濕拖把擦地。2人做事較快些。樓上樓下鄰居巧遇除了行注目禮,又是噓寒問暖又是啐啐唸家常話。不知我家先生是怎麼回應的,我看到他說其中一句:反正我是胖子嘛打掃運動一下(?)什麼跟什麼....那豈不是成為固定的差事了嘛?反正你是胖子需要打掃運動?哇!不是這麼算的!a13

如前述,打掃可以看出來一個人好多種『面貌』與『心態』喔!如果每一層樓都可以自主性的管理自己住的那一層,每天都可以看到乾淨的樓梯間,多好。有一層樓似乎天天都要拜祖先的,拜拜的香是插在門外,香燒盡的灰都掉在地上,也不掃一下,累積香灰....同樣的,有人陽台種植盆栽,花朵謝了枯葉枯了掉落地上也是一團亂的....它們也會累積的成為髒亂。幾秒鐘的掃掃一下下會少塊肉還是會死翹翹的?這行徑很沒"教養"??"公德心"?? a16

再前述,公共設施是不能放置私人的東西吧?就是有人在樓梯間放置自家的鞋櫃和拖鞋迫使公共空間縮短,雖不致於擋到走道,那樣的等於被"切一半"的位置,走來還是很不舒服的,而且要避免踩到別家鞋子、拖鞋的,我家先生很酷,大刺刺的走就踩下去或踢開.... 

今天應因端午節連續四天假,我們再打掃樓梯間,這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是除夕夜當天的打掃。掃後,我家先生問:「下次打掃是??中秋節??」

哇~ 一年三節、不壞啊~
 a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