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分6秒倒數的時限之內拔腿快跑是繃緊整個神經、全心的專注,所有的耗盡長距離、長時間都要在7分6秒之內作為終結,是何其的驚心。跑回終點拿到名次卡,以此張獨樹一幟令人動魄的出自於孩童充滿稚氣親筆的名次卡,作為開序。
98070501.jpg
名次卡內容是總共有10組
(1)天氣這麼熱還能跑完42.195公里,你真的好猛!
(2)堅持到底,永不放棄,你是馬拉松的最佳代言人!
(3)安平億載,躍馬金城,平安幸福伴你直到永遠…
(4)放暑假跑馬拉松,是最酷最拉風的全民運動喔!
(5)日頭赤炎炎,為得42.195來拼性命,值得嗎?當然。
(6)激動,在馬拉松的起跑線前,感動,在42.195的終點線後
(7)台灣史上第1場在1級古蹟舉辦的馬拉松,你搶到頭香囉!
(8)億載金城馬拉松玩得還高興嗎?歡迎下次再來挑戰!
(9)兩力(耐力、毅力)一路挺到底,榮耀一定屬於你!
(10)億載金城,通貫古今,馬拉松精神,永世傳承~~
 
丫南敬上2009.7.5于台南


歷來參加的賽事必然將會有發名次卡這一項必經的程序,一小張的名次卡是藉以大量的印刷即OK。但是,這回弄出來別出心裁的名次卡,出自於南部地區一處民間慢跑團體舉辦一場小型精簡馬拉松賽事。這令我聯想到"俄羅斯轉盤"玩法。城外廣場鳴槍響起、賭注己開始了。賭一場長距離、賭時間、賭人生的累積。方城廣場、架起弧形的拱門,待發的750名次卡己是內定的籌碼。方城門外廣場無數個人旋轉跑著、輪到誰了?卡片內容歸你的了!!內容一字一句果真名副其實如親身經歷也好!!內容?天曉得?完全不是這樣子的!都好!好個『億載金城轉盤』,多麼健康又娛樂且是很陽光流流汗的戶外運動。跨出一步是嚐試的、積極地的去拿到籌碼、這款籌碼換來人生的喜悅、人生的健康、誰是贏家??跑完一場馬拉松皆是贏家,穩賺不輸。莊家也不虧,還有『法定盈餘說』!
a02

天哪....差個7分6秒、輪到我拿到了、我拿到了旗子、我拿到了名次卡、多麼驚心動魄,好個『億載金城轉盤』。

它沒有像歷年來12月台北國際馬拉松大型企業贊助大手筆的投入打廣告聚集幾萬人參與大規模賽會。它也沒有像每年固定的時間,在11月的第一個星期天,遠近馳名享譽國際的峽谷太魯閣馬拉松那麼盛名。連我的居住南部之久的朋友深感納悶:這消息怎麼來的?我都不知道?
我僅簡單地的告訴我的朋友、它只是一家民間慢跑團體辦的馬拉松賽,沒有大打廣告、沒有衣服、沒有紀念品和完成獎牌....。可是、這麼好康的事情、是靠熱愛跑步的跑友經由口耳相傳發酵,且是肯定又熱衷地的投入一場的假日馬拉松賽事。它誕生了,夏季裡,在2009年7月5日億載金城轟出今年暑假第一砲全馬特餐:『安平億載,躍馬金城』。

七月是什麼季節?艷陽?衝浪游泳?吃不盡的冷飲?男的赤裸上半身或女的細肩露臂小背心圖個涼快?
以上都皆可、沒錯,它們在七月天裡是屬正常的現象。而我該過著屬於正常人的生活作息。

七月裡,辦場馬拉松實在是很不正常、去跑場馬拉松的人更是很不正常....壓根兒就不會動念頭想要去跑一跑的。有個人鬼摸腦殼著手如此瘋狂的事、集結志同道合的狗黨狐群辦一場賭注。閻王揮手一紙的場地及路權核准函文批下來,點燃戰火燒盡這座島愛好跑步者、就這麼著,好事之徒開始巴頭探腦的,動作快些即己蓄勢待發寄以快捷完成有史以來『限天數、限人數』的少額報名。....

我冷眼旁觀:這不關我的事情。只是、印象裡那位理了平頭十足地的鄉愿,很年輕的總執行長,他,小小志願想要帶動馬拉松這門運動形成一種風潮、一種只要穿了跑鞋任你跑的平常稀鬆常態運動。引述自~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一代接一代的傳承,希望今後的台灣馬拉松界更加蓬勃發展,早日突破五千、甚至萬人跑馬之譜,在台灣馬拉松運動大流行之前,我們願和大家一起努力為長跑界積極奉獻廣植福田,首屆億載金城馬拉松雖然陽春,誰知道未來它會不會蛻變成聞名遐邇的大型賽會,我們做的不只看現在,更有雄心許下一個宏偉的未來,剩下最後20天,為您神聖的初馬、也是丫南的初馬倒數。Hug by 第54頁 ahdar 2009-06-16 at 12:15pm

對於跑友的疑難雜症問題,誠誠懇懇事必躬親的解答。是這個人傻勁憑著一股作氣的、給了750名跑者美麗的允諾呢?還是居住在這座島愛跑報名者給了這個民間慢跑團體帶頭者傻小子的允諾呢?於是,我動容了,我問了第一個問題:有沒有接駁車呢?? 
沒有接駁車,對方卻有心可以載人;我也有心要排除萬難非得抵達會場。7月5日我出現了億載金城會場,我拿到了750名之中的,名次卡內容是:(4)放暑假跑馬拉松,是最酷最拉風的全民運動喔!
我昏、我昏、我真的非常昏....我昏得膝蓋發軟、舉步維艱、我昏得很堅決地放棄了....

98070502.jpg
有趣的現象、只要參與著分享心情都會貼上可愛的跑步路線。
那張彷彿是一紙識別證、證明跑過的路線。
偶也不能免俗、來張貼上超好看的圖片,以示我的跑步路線。



我站在億載金城圍牆裡,城裡己經割分好750格,就待計時鐘啟動。大批人群往外圍跑,我也置身在其中,光州路右轉進安億路、安平舊港區航道可看到超大的軍艦,平坦的路,跑來真是不壞啊,壞在於無遮蔽物啊....艷陽高照、這麼熱天,毒日頭地下曬壞了我。我我我、我真的很堅決地不跑了啦!!!!

安億路右轉光州路,右轉之後,直直一直跑,經過億載金城大門,再直直跑往右轉上漁光大橋,橋身全長大約460尺,跑在橋上向右望去,可遠眺看到安平舊港區航道風光,我看那..湖?河?海?隨便啦....水面上波光粼粼、遐想置身在水世界裡、腳底下是悠悠的游、不是紮實地的整個腳掌踏著硬硬的柏油路,微弱的膝蓋承受顱骨、軀體的重量。每每跑過這座橋來來往往,鐵定要往港口看看....遠眺海天一線、水喔水喔!!看著看著竟然很不小心看到艦艇、天哪!我心底的吶喊:我還要再跑到那麼遠,這真的是完完全全摧毀掉我的薄弱意志力....我我我、我真的很堅決地不跑了啦!!!!

下橋後右轉進漁光路、兩側高高的木麻黃樹蔭遮陽,涼風輕拂,此處真是極樂世界啊....一直跑到底,遇著大會的工作人員發給細環紅色信物,拿了信物再往返,跑到第2處的補水站。如果、這是置身在極樂世界裡,與真實人間裡的即將被完全毀滅前,屬於一種迴光返照的景象。此處也可見人來人往如此的興旺,那麼!!狂飲吧!!這款甚於玉液瓊漿般的神奇祕方,源源不絕的液體供應,令人振奮的冰鎮黑糖檸檬汁,將人拉回真實的世界,撫慰了乾涸的肉體與掙扎的靈魂。
再往前跑,這途中就沒有什麼樹蔭了,這一段路確確實實是心理戰,還要不要跑呢?跑至遊海宮第2折返處,拿了細環白色信物。此處設置了噴水站,有心的志工提著噴水壺往跑者身上噴水。而我,每次經過此處必然被給噴水。雖然給噴水短暫的提神,這條路不長不短仍是一處心理戰。還要不要跑呢?不過,就因為這條路程不長不短,一念之間轉換,是當下決定,也是剎那間稍縱即逝~而我當下的決定:我真的很堅決地不跑了啦!!!! 

再跑到T型路右邊有設置補水站-水與運動飲料,乖乖,每一站都給自己補充吧!區區的血肉之軀,不要輕敵這樣的高溫,怎麼可以讓地陰裡閻王嘿嘿笑對我招招手著計了呢?跑上去漁光大橋,又投入在整個大地被蒸熱無止盡的道路....跑回到億載金城的週遭,以2條細環換取,拿了粗環信物-紅色。

98070503.jpg 偶一直都沒有什麼好臉色看....

在這場賽事裡、我實在虧欠對一個人。

98070504.jpg攝於2008.12.07宜蘭馬 她跑全馬、我跑半馬

跑馬資深前輩明珠姐怎麼一臉白晢晳的、總是曬不黑喔!

看盡許多照片,明珠姐總是展齒而笑,這一點我真該學習,我跑到再怎樣苦也要很抽搐的微笑....

我一直都沒有什麼好臉色對待明珠姐,這位有情有義的明珠姐每逢圈子裡,裡裡外外大大小小隨便啦!只要遇著,必然對我招手打招呼,甚至離開她的筆直地跑道,拐彎奔向著我,只為跟我加油,我粉是亂感動的。直至即將要奔回終點,明珠姐己換一身清爽休閒裝的散步....,不知從那兒冒出來截住又替偶加油....哎唷?!都什麼時候了....我忙著快跑奔回終點哇....

這位才女鬼點子甚多,最初辦場丫南假日馬拉松鬧得沸沸騰騰,信物提交種種關卡不嫌多嘛?竟然想出喊口號這一道關卡。

好像在玩闖關遊戲,要不要加闖關口號?
億萬富翁我來當
載滿健康不獨享
金銀財寶沒得比
城門城門雞蛋糕
馬上到手爽翻天


後來是鬧著玩的、心裡鬆了口氣。就說此場是賭性甚強的『億載金城轉盤』了嘛....
連總執行長本身也不太正經....

報名選手中,有一位台中的「陳一郎」、一位台南的「陳中郎」,再加一位高雄的「陳次郎」,
很想知道七月五日比賽結果,到底是哪個郎拿第一,大家不妨猜猜看..
】by 第73頁 ahdar 2009-07-03 at 4:46pm


如前述、嚷嚷叫:我真的很堅決 地不跑了啦!!!! 
98070505.jpg  

也許、創下首次以來未能跑完的馬拉松
創下首次以來、在高溫的氣候跑馬拉松
創下首次以來、跑馬拉松穿最多的衣服
什麼都是創舉啊.... 好個『初馬』億載金城!! 啐!!
a11

 

只是當我拿到粗環紅色信物、我想、至少要捱到再拿下第2個粗環、才不會『超級的太難看』了....
林默娘啊林默娘啊....若妳有心慈悲為懷、普渡眾生,應理慷慨的來場傾盆大雨啊.... 不是施捨給個小小雨的....

98070506.jpg

 

我最喜歡此張照片了、這輩子不會開口詢問:可不可以一起拍照。
這麼恰好的入境,Robin己經拿到第2個信物,我手上才1個還沒拿到第2個。

98070507.jpg


己經拿到第2個信物、我想、跑到這裡就好了吧!!

98070508.jpg
但是、安億路右轉光州路的有一匹馬....馬..馬..躍馬金城?躍馬金城?
我嗎??


我真的很堅決地不跑了啦!!!! 但是、遇到糖小粒,我走下橋,他跑上橋,擦身交錯,我很堅決地跟他說不跑了,糖小粒沒有囉唆囉嘍卻遞給我一袋冰塊,在我絕望地澈底的潰決了,這袋冰塊等於是給我及時解藥啊!一袋冰塊不重要嘛??它好比說是九轉金丹靈藥啊!武林高手也愛、甚至大打出手搶奪也在所不惜吧??有了它就可以短暫脫離人間煉獄而置身在飄飄欲仙啊!為了他的這麼 捨己為人 一袋的冰塊,我決定再捱著跑一圈。糖小粒、妳真是我的好姐妹啊!!

後續陷入一分一秒時間流逝的拉鋸戰、T型補給站並沒有備好一袋一袋的冰塊提供,我燥熱難耐如失魂落魄般的踉蹌遊走著。忽然Mr.H拉住我,我當場杵著,接著他走去地上擺著的大鐵盆,大鐵盆裡的大冰塊,他砸了它,取了有點不大卻也不小塊的碎冰塊直接遞給我,我驚喜雙手捧著....這個及時冰塊太棒了。這位Mr.H是誰呢??他老是穿著一身緊衣緊褲,衣上有疑似H英文字母,秀出充滿曲線美的肌肉。我受惠於他2次,一次他送來衣服和號碼布,以及這次遞給冰塊。他是"名草有主"的人了,他一定是好愛好愛那個女生,他常常尾隨在她身邊。因為那個女生常常叫我貓妹,愛屋及"貓"之下,我亦被受惠。那個女生有沒有替我向Mr.H用力地的道謝呢??替我用力地的擁抱道謝,那是我的當時將要失去鬥志卻又及時抓住目標的心情寫照。為什麼在我要放棄之際,分別出現及時的冰塊遞過來呢?冰塊啊..凍結了我的念頭。我將冰塊放進衣服裡任由它在我肚子側腹背後裡滾動,滾來滾去直到完全溶化。跑回到億載金城大門前的補給站,這次學著聰明些,拿了裝入塑膠袋的冰塊,跑到第1折返它己經差不多溶化了,淋在身上,塑膠袋不能丟,再經過T型補給站再取碎冰裝入帶在身上。

仍然陷入慌慌亂亂的一分一秒時間流逝,力拼著要跑多少就多少。狂亂之中拉住志工有勞請幫忙,將勺子裡冰水往背後潑灑降溫,我彎腰的呈現┐型避免被潑到鞋襪,澆冷水熄不滅己經燃起想要再跑下去的強烈企圖心。我要拿到如彩虹般順序「紅、橙、黃、綠」的信物以及最後的藍色小旗。我就是這德性、起跑時恍恍惚惚的、昏來昏去的、跑到後面就很勁兒....卻是強型的質疑:跑得完嗎??跑在最後一圈、經過的秀澤姐、阿福、yea919、我大叫:我跑不完啊~ 在"對岸"的他們也回應:跑得完啦。

98070509.jpg
圖片-來自2009億載金城丫南假日馬拉松大會網頁


如果我身上繫上的好漂亮質感甚好的號碼布是"放山雞長跑俱樂部為您加油"做出來的。這一張號碼布做出來了,也如期的辦一場假日馬拉松活動,這個美麗的允諾己經兌現了,那我要完成它。為的是這些日子以來凝聚太多跑友灌水留言畫燒得太不像話以及主協辦單位,甚有具名或不具名的贊助人士....沿途中跑友替我的加油、遞給我的救命冰塊令我苟延殘喘捱著,我跑得累什麼呢??我跑得累也沒有那批任勞任怨的志工投入更累啊!! 尤其是會外志工不辭的舟車勞頓親赴至會場,全程的不負使命完成這場賽事。我要完成它,我要交出來給個完成率的數字。拼了被日曬又高溫殺很大的,奔跑回終點,7分6秒驚心動魄的億載金城轉盤!!!!轉盤輪到我了、我贏、莊家也贏、甚至多贏。超質感轉盤,補給團隊提供無限飲食,刺激的賭注一試就無法忘記,期待下回再來場大的賭注,連莊吧!誠如大腳丫丫南假日馬拉松大會總執行長黃政達先生肺腑之言:首屆億載馬拉松的美好記憶深深烙在你、與我的Heart裡!
98070512.jpg

根據大會官方提供

AA980705.jpg


後記:
致上所有的志工團、幕僚的、拍攝的、補給的、交管的一堆什麼的.... 深深的敬意與謝意

98070510bigfiSh.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m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